更多实惠!Scrum Alliance导师级CTC认证于2018年全面升级

全新CTC认证更多实惠

2018年CTC认证项目升级后:

  • 作为“通过教练来获得认证”(Certification via Coaching)的一部分,CTC持有者每年最多可以推荐50个人成为CSM/CSPO,被推荐者需要接受至少25小时 面对面,1对1或者小组(每组不超过8人)形式的Scrum教练辅导。CSM受推荐者必须通过CSM考试。CTC本人必须持有CSPO认证才能推荐他人成为CSPO。
  • CTC也将受邀参加在Global Gathering期间举办的Trainer/Coach Retreat活动。
  • CTC将加入TCC邮件讨论组(目前包括全球所有CST、CEC认证者)
  • CTC需要每2年进行续期

Scrum认证体系

Scrum认证体系由国际Scrum联盟(ScrumAlliance.org)制定和维护,针对个人职业发展的敏捷认证体系,Scrum认证证书由Scrum联盟官方统一颁发。其中基础级认证面向Scrum的三个角色:ScrumMaster、Product Owner和交付团队。UPerform敏捷学院是中国领先的Scrum认证及敏捷培训授权服务机构。

  • 基础级认证包括ScrumMaster认证(CSM), ProductOwner认证(CSPO),Scrum开发者认证(CSD)。分别对应于Scrum框架中的三大角色所需的基本技能和知识。这三个认证都可以通过参加授权机构开展的认证公开课而获得。
  • 专家级包括Certified Scrum Professional (CSP)认证,是理解敏捷知识且有一定经验的人士,他们是敏捷社区的实践典范与活跃分子,乐于创造、分享和传播优秀内容与实践经验给大家。要获取CSP认证必须先通过CSM,CSD或者CSPO认证之一。
  • 导师级认证包括认证Scurm培训师(CST)、认证Scrum企业教练(CEC)、认证Scrum团队教练(CTC)。CST、CTC和CEC须具备经验和能力为其它的团队做Scrum培训或指导其它团队使用Scrum。

附Scrum Alliance的CTC认证教练能力模型

  1. 引导(Facilitate)-专注和看齐。敏捷教练引导团队和利益干系人聚焦于关键对话和互相看齐的活动,维护中立的视角,采用协作和共识策略来识别创新的机会。我们往往开一些会议,一起讨论,其实很冗长无效的,而facilitating的技术和技巧,正是帮助我们更好地聚焦,让大家能够达成共识的一种技术,比如说在多团队发布计划活动、敏捷回顾等活动中,就是一个发挥的好机会。(据笔者的理解,Facilitating与Team Coaching有重叠的地方。)
  2. 教育(Educate)-决策和理解。敏捷教练作为导师和领导者,通过教育和探索的方式来指导客户的敏捷学习,因地制宜地与将敏捷性的有效运用与客户成熟度看齐。除了精益/敏捷/Scrum/XP培训课程,还包括手把手辅导。比如某个人不会写整洁代码,如果你技术不错的话,你可以去带着写,如果这个人沟通能力不行,你要带着他去沟通,陪着他去参加一些会议,给他反馈,让他知道自己应该往那边去成长。
  3. 平衡(Balance)-教练与顾问。前面已经讲过了教练与顾问的区别,敏捷教练需要在自身的专业经验与他们的团队需求和目标之间进行平衡。比如,预设的方案 vs. 指导方案探索,诱导性提问vs.强有力发问,标准方法vs.剪裁方法。这个过程就跟跳舞一样,是双方配合的问题。团队进步快,教练就往后退,有时候刻意地留意、观察、反馈也是必要的。团队基础差,教练就要多教一些。学会放手,甚至看着他们摔倒,就像教3岁小孩子练轮滑一样,不要一哭就抱,但是也不会让小孩子受伤吃大亏,否则继续学习的热情也会被打消了。
  4. 评估(Assess)-探索和指挥。敏捷教练作为团队的一面镜子,访谈、评估、反馈,帮助团队看到表面之下,暴露挑战性的症状和隔离根本原因。
  5. 催化(Catalyze)-领导力和组织。敏捷教练是团队的变革代理人。他们将整个组织级系统和指导系统的领导者拉入伙。增强团队的现有技巧和能力。在相互的依赖之间建立连接。甚至主动引入变化,营造包容犯错的文化,乃至打造内部创业环境也是一种催化作用。
    敏捷教练首先是一个敏捷/精益的实践者,深刻理解思维和原则,并亲身践行。每个模型都尤其侧重点,我觉得上述几个能力模型之外,再具备以下这些那就更好了,包括传播学、激励、影响力、视觉引导、冲突管理、领导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