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带你逃离时间的黑洞

摘要:时间黑洞带来拖延症,Scrum敏捷工作方法基于时间盒理念,帮助你高效搞定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8年3月14日,霍金飞去浩瀚的宇宙了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他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仍然在轮椅上坚持为人类带来《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等科普巨著。作为那些书的读者,也看过2014年上映的霍金传记电影《万物理论》,其成就和经历颇令人唏嘘感动。

时间黑洞就在每个人手中

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时间是单向,正如每个人从出生、长大、老去,是不可逆转的方向。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好过歹过都是这一生。

又根据现代宇宙大爆炸模型、广义相对论等理论,黑洞是一种特殊的存在,任何物质包括光都会被吸入再也回不来,而且深不见底。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也存在这种现象,即时间黑洞: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每天忙碌疲惫,晚上入睡前回想一下今天,却发现没有什么进展和成就,次日继续重复这种焦虑的状态,整个人的精力都被吸入一个巨大的时间黑洞中,似乎没有尽头,似乎无法逃离。

一代巨星霍金虽然陨落,但其巨大成就不会被世人遗忘的,“Remember me~”。在身体高度残疾的情况下,在极其有限的时间内(要知道霍金想说一句话就需要用眼球移动打字大约3分钟,而普通人只要3秒钟),他是如何做到的?

造成这种现象的第一个原因叫做拖延症,大量事情似乎要进行,但是没有哪一件有所进展,没有哪一件可以做到完成。最容易说地点就是“明天有更多时间,所以今天不用做”。本文的读者,你有拖延症吗?

第二个原因是过度完美主义,当发现新的事情的时候还试图把更多的事情塞进来,分不清主次,导致事务范围扩大和无限延期。

最后一个原因是情绪原因,越是没时间,越容易焦虑,导致忙中出错,返工成本更高。就不能提前准备好吗?谁不愿意轻松优雅一点?

做时间的朋友

对付时间黑洞有很多办法,时间盒是其中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采用时间盒,把大的任务拆分成若干小的任务。每个小的任务在时间盒之内完成。大的任务就容易在大的时间盒之内完成。并且小的时间盒管理方法可以帮助形成良好的时间使用习惯。而良好的时间使用习惯可以形成长期效果。

时间盒应用于团队可以有效地防止拖延。比如说,一个资历浅的成员可能要花若干个小时解决一个有经验队员只要几分钟就能够解决的问题。如果采用时间盒,在规定时间内如果无法解决该问题那就请求资深的人员来帮忙解决,这样就可以有效的利用时间。而不至于把时间浪费在低效的工作上。

再次,借鉴学习柳比歇夫的世界-事件日志方法,在平时做事情的时候,有意地在纸上或心里记下某类事情所花的时间,那么下次再遇到类似事情就不慌了,打出提前量做好准备工作,从容不迫。

最后,就是分清轻重缓急,别一口想吃成个胖子,将大事情分解成小任务和和短期目标,然后把任务和目标排个序,在有限的时间内首先处理最高价值的。这样,即使没能完成全部任务,也至少把该做的都做了,没有遗憾。

如果你也想逃离时间黑洞,就试试Scrum工作方法吧~

现在在科技界流行Scrum工作方法,正是结合了时间盒等科学实验理论,可以帮助你的生活工作事半功倍。最初Scrum是为了解决复杂问题而发展出来的。从90年代早期开始,Scrum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涉及多团队规模化进行市场研究、举办活动、交互功能网络、自动驾驶汽车、云服务和软硬件产品开发、学校、政府运作、市场、管理组织的运行、组织变革设计以及个人的日常生活中。Scrum框架基于试验性过程控制理论,借鉴了精益思想、时间盒、模块化设计等,并完整地体现了敏捷宣言和敏捷原则。

Scrum采用一种迭代、增量式的方法来优化对未来的预测和管理风险,建立组织响应变化的敏捷能力,从而达致更好的效果。Scrum框架包括3个角色、3个工件、5个活动、5个价值观。在这个框架中,整个过程由若干个短的迭代周期(时间盒)组成,称为Sprint,每个Sprint的长度须小于4周,目的是将风险和变动成本控制在一个月内,同时增强可预测性。使用产品待办列表来管理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它是一个按照价值排序的待办列表。每个迭代中,Scrum团队从产品待办列表中按照产品负责人给出的排序挑选工作。挑选的需求在Sprint计划会议上经过讨论、分析和估算得到相应的Sprint目标和交付计划,我们称它为SprintBacklog。团队每天自组织召开每日Scrum站会。在每个Sprint结束时,Scrum团队将邀请利益干系人评审潜在可交付的产品增量并予以即时反馈,并进行回顾会议以检视和调整协作沟通等工作方式。

(扩展阅读 最新版Scrum Guides 2017年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