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开发实践名词术语图谱(地铁线路图)

什么是敏捷

Agile Alliance: 敏捷是一种建立和响应变化的组织能力。用于应对不确定和动荡环境,并取得成功。^1

Scrum Alliance: 敏捷是一个形容词,是一种思维或践行敏捷宣言与敏捷原则组织级方法,从而感知和响应市场变化。具体地,Scrum是一种框架、方法论、工具,利用客户反馈来快速交付高价值的增量。^3

敏捷宣言

敏捷宣言^2的作者们选择了“敏捷”(Agile)这个词,是因为这个词所代表的适应性和变化响应力对他们的方式方法至关重要。(参见 https://martinfowler.com/articles/agileStory.html)

这种思维是关于你如何理解当今环境所发生的一切,识别你所面对的不确定性,边前进边找出应对措施。

敏捷开发

Agile Development - 敏捷(软件)开发是一系列方法和实践,使得解决方案在自组织、跨职能团队的协作中逐步浮现出来^1

敏捷组织(业务敏捷)

敏捷组织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的组织形式,拥抱敏捷文化,无所谓采用特定框架,也无所谓叫不叫敏捷这个名字,组织中的团队都会在敏捷思维与价值观的驱动下交付客户价值。这类组织会基于员工的反馈,持续地调整他们的工作方式。他们崇尚“响应变化高于遵循计划”,以迭代和增量的方式频密地向客户交付价值。^3

敏捷和Scrum不仅仅限于开发者,也可以扩展到市场、财务、人力等部门。

误区:许多业务领导以为敏捷是一个即插即用的管理系统或者神奇的大型软件,可以立即治愈大多数功能失调的部门–这其实是幻觉

敏捷实践及名词的集合家谱

各条线代表了不同敏捷流派或“部落”中的实践集

不只限于Scrum、极限编程XP或特性驱动开发(FDD)等,也不限于结对编程、测试驱动开发、站会、计划会和迭代时间盒,而是一把遵循了敏捷宣言和原则的大树,支撑着上述方法论和实践共同的价值观理念。

极限编程 Scrum 设计
团队 产品管理创新 测试
精益 DevOps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