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敏捷回顾会议中运用ORID引导技术

作为一个合格的敏捷教练,既要理解领域知识,又要懂得过程的重要性,是各种综合能力的体现。

[

对于《敏捷回顾》这本书,大家一定不陌生了,很多敏捷教练都会到其中的5步法来引导回顾会议。

最近学习了杰拉德老师讲的ToP的引导技术,发现ORID可以作为一种新的引导方式,而且问题的设计更加结构化。那么究竟如何来设计这个过程呢?

ORID 结构

ORID符合人类自然的生命体验,好比早上闹钟响起,你会首先听到声音,然后对闹钟产生厌恶感,但是随后你会想到今天有个重要的活动,于是你立即钻出被窝。这四个步骤,正是对应到ORID四个步骤。

敏捷教练 @申导 建议这样来设计回顾会议的问题引导结构:

  • Objective: 上个迭代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发生?你看到了什么?
  • Reflective:哪些场景让你兴奋?哪些地方不那么顺利?
  • Interpretive:为什么会不顺利?这些数据使你意识到了什么?我们如何才能做得更好?
  • Decisional:什么是下个迭代我们可以立刻开始动手的?

当然了,至于究竟如何安排时间,就请读者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去思考了。

一个参考的回顾会议程设计例子

这也是A-CSM进阶敏捷教练认证课程上给出的例子,按90分钟时长。

    Openning (10m)
    宣读敏捷回顾最高指导原则
    安全度调查
    回顾上个迭代的行动计划

    Objective (15m)
    头脑风暴画出本迭代发生的一些故事
    事件-时间线矩阵

    Reflective (10m)
    给事件卡片分类为Sad, Mad, Glad
    画心情曲线

    Interpretive (40m)
    不断提问:哪些做的好?如何可以做的更好?
    投票选出Top3的议题进行讨论
    分小组讨论,发散收敛

    Decisive (10m)
    分组讨论产出行动项
    Fist of Five
    开始做什么,停止做什么?多做些什么?少做些什么?
    排序选出符合SMART原则的行动项
    每个行动项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形成新的行动计划

    Closing (5m)
    互相感谢
    选举迭代之星
    (对本次回顾会的回顾)

关键点

使用ORID等引导技术最关键之处首先要确定主题,明确本次讨论所要达到结果(理性目标)和对团队情绪的觉察(体验目标),设计出能够引发思考的问题,在时间限制内设计完整的结构。

除了回顾会议,ORID问题也可应用到培训中,比如游戏环境之后的Debrife等,增加学员的参与感,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

附:敏捷回顾活动“最高指导原则”

无论我们发现了什么,考虑到当时的已知情况、个人的技术水平和能力、可用的资源,以及手上的状况,我们理解并坚信:每个人对自己的工作都已全力以赴。